DSCN2009  

 

交換人生在法國的最後一次打工換宿來到了距離波爾多約40公里的小鎮村Belin-Beliet,

DSCN2046  

工作內容主要有二,分別為他們家的舊書店的打雜事項和他們小兒子的中文家教。

 

 

家庭成員的組成為一個很喜歡音樂的爸爸,一個很喜歡園藝的媽媽,

一個很容易激動的十七歲今年升上大學的姐姐,

一個對中文很有興趣的十二歲今年升國中的弟弟,

一隻很可愛很可愛的騾,

DSCN1917  

一隻很吵一直叫的鵝,

DSCN1909  

一隻很乾淨的貓,一隻一直掉毛的貓,

DSCN2032  

若干隻鴨和小鴨,若干隻公雞和母雞,

DSCN1911  

若干隻兔子,若干隻黃金鼠之類的鼠類,

DSCN1924  

整體而言是很合諧很溫馨的開心小農場呵呵。

DSCN1930  

至於室內,房子看起來很舊,家裡面有很多物品,

尤其爸爸喜歡音樂所以家裡很多樂器,

電子琴,吉他,小提琴,傳統手風琴好多台,陶笛,直笛,

還有很多奇怪的會發出聲音的樂器。

家裡的每一面牆上都有裝飾品,

可能是海報或是小孩的作品或是報章雜誌等等等,

都是他們自己的設計,很喜歡這樣很豐富的家!:-)

 

 

工作方面,女主人真的給我好大好大的彈性,

第一天晚上我問他說我應該要幾點起床呢,他回說隨你高興!

天阿每天都是讓我睡到自然醒!於是我真的每天都是睡到自然醒:P

尤其要工作的第一天,主人們還跟我說今天是假期不用工作,

可是主人們明明都在工作吶>_<(真的人很好嗚嗚嗚,

於是我第一天就拿著相機在主人的書店和家裡拍拍照。

DSCN1939  

DSCN1943  

DSCN1955  

DSCN1964  

DSCN1979  

在書店的工作很簡單而且也是我很喜歡的,

把所有的書照相,然後後製,最後上傳到AMAZON購物網。

書真的都很舊很厚都是精裝本,法國史阿,一些字典阿等等等,

可能是獨立成習慣了吧我很喜歡一個人工作,

偶爾翻一翻有灰塵和歷史痕跡的這些舊書們,

很放鬆無壓力的工作狀態,很享受。並且還有女主人的爸爸也在書店工作著,很和靄的爺爺。:)

 

 

另一項工作~~~就是當兒子的中文家教!

DSCN2008  

我跟兒子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因為是第一次見面所以超級尷尬:P

我尷尬的點是我不知道要不要吻頰,

因為才12歲的小男生(之前聽朋友說吻頰的習慣是在十五十六歲我也不是很清楚@@),

而且我們當時見面的時候兒子超累的一副對中文沒有興趣的樣子哈哈,

後來是女主人說吻頰一下吧,我們才吻頰的呵呵。

雖然當時主人有跟我說兒子想要學習中文但是後面好像都沒有下文的樣子所以也沒有多想,

是第三天時主人們跟我說兒子明天不想要上課他想要學習中文,

我才知道原來兒子是認真的想要學習中文!:)

於是當晚就有點緊張的重拾之前為了語言交換學的拼音,

並且在挨鳳下載了簡體中文的手寫和拼音鍵盤。

畢竟大陸用的中文才是大勢,

而且基本上所有的外國人學習中文時都是學習拼音和簡體,

所以為了兒子未來可以繼續順利的學習中文我覺得還是教拼音系統和簡體字對他最有前瞻性>_<。

 

 

隔天早上展開了第一堂中文課,

前天晚上我先依據兒子的法文名字給了四個同音但是異字的中文名字讓他可以選擇,

兒子真的超開心的:D他說因為他很喜歡中文字,他覺得很有趣,

最後他選擇了"麥陸希"做為他的中文名字。好的開始:),

DSCN2015  

於我而言,人生第一堂用法文上的中文課就這樣展開了!真的是他媽的緊張有壓力,

我首先教了他所有的聲母,第一次上課就近兩小時,

後來爸爸還過來說都不需要休息嗎,結果兒子回說不用阿我很開心,

我聽到有點不敢相信>_<

因為我有感受到因為拼音有點難又有點無聊兒子好像有點坐不住,

(這我幫他整理的拼音講義歐:p)

DSCN2020  

很怕就此破壞了他對中文的美好幻想,不過最後還是很順暢的結束了第一堂課:)

DSCN2011  

謝謝兒子很乖很認真,愛他!!!哈哈哈:P

而且他把我的名字寫的好可愛>_<

DSCN2012  

兒子真的很有中文天份,韻母部份真的講的很好,而且也學習的很快,

唯一的不足是我的法文太差,會很希望自己可以再解釋清楚一點,

不過兒子很強哈哈,基本上都懂我的爛法文^^”

 

 

但是因為只在他們家待一周,時間真的很短所以嚴格說起來我只教他大約六個小時,

有點可惜沒有早點認識這一家人>_<

不然我會很想有空的周末就搭公車過來教兒子中文,相見恨晚阿總是!

不過還是很榮幸跟很開心我能夠認識這位小朋友,

身為他人生第一位中文老師我很有壓力因為我想如果我表現不好的話他應該會從此討厭中文吧呵呵,

希望有把中文的美好帶給他(自以為身負重任XD)。

DSCN2016  

 

 

這一周下來,雖然剛開始與家人之間的生疏讓我感到緊張,

但是主人真的都很親切很關心我,

我們在周末一起去聽了社區音樂會,晚上還去酒吧聽樂團,

還一起騎了腳踏車到河邊,

IMG_6198  

IMG_6199  

真的好可愛的兒子>_________________<

IMG_6200  

IMG_6201  

我感受到這次的打工換宿不僅是個打工仔,

更被視為主人們的孩子(法文說的很不好的孩子哈哈),非常感謝和感動。

在最後一晚很正常的吃完晚餐之後,

我其實心中就有點不捨,一直在等時間點想要邀約跟大家一起照相,

最後在兒子過來跟我說再見時,我跟他可不可以跟他拍個照,

於是我跟這個可愛的家庭拍了一小系列的帽子照哈哈哈,

DSCN2083  

DSCN2084  

DSCN2085  

兒子好可愛~~~(我是什麼怪姐姐哈哈)。

DSCN2086  

DSCN2087  

哈哈香蕉電話:p

DSCN2088  

 

 

拍完照之後我回房間拿起筆,我寫下了人生第一封法文親筆信!

IMG_6210  

IMG_6211  

這兩頁花費我兩個小時寫完,邊寫邊感傷邊查字典,

因為知道主人的英文不好所以選擇自己累一點寫了法文,還真的是很累哈哈,

不過寫完的同時也很有成就感,讓我燃起要再寫下一封的野心!

隔天我在與主人道別之後上了公車,愛哭如我當然我又哭了:P

這是今年在法國的最後一次打工換宿,

我謝謝我能擁有這麼好的主人,接下來,就是收心的日子了!

 

早安,晚安。

附上可愛兒子的超醜法文(上)英文(下)作業哈哈:P

DSCN1994  

DSCN2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