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31  

(圖中有愛心哦)

 

關於定義

WWOOF的全名是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是提供在全球有機農場當義工的機會的國際性組織,組織的目標就是協助有機農場生產有機農作物。

以下截錄自WWOOF TAIWAN網站:http://www.wwooftaiwan.com/index.php

WWOOF組織是協助一般民眾到農場做義工,體驗有機栽培技巧,以及感受農場的生活。其運作方式是民眾提供短暫勞力,每天工作46個小時,並由農場主人提供食宿,在互相信任、經驗交流的原則下,一起完成有機栽培,其中完全沒有金錢交易的行為,即農場主人不用付酬勞給志工。

所以,簡而言之,就是在農場工作換食宿~。但工作是義工性質,我們不是領錢的員工,我們不稱農場主人為老闆,我們就稱之主人。

 

關於當WWOOFer

 首先,必須決定你想要在哪個國家WWOOF,然後加入該國家WWOOF分會的會員。這雖然是國際性組織,但他沒有國際會員制度,他是每個國家都有一個自己的分支,每個國家分支會負責管理想到該國家的WWOOFer和該國家的有機農場Host

 加入會員基本上滿簡單的,就是線上填寫資料,然後需要付會員費~(這個每個國家應該是有點小不一樣,台灣是800台幣,韓國會員是50000韓元。韓國貴好多,但是個人覺得他們好像真的滿用心的哈哈)。會員的有效期限是一年,一旦加入才可以看到該國家所有農場的詳細簡介和聯絡主人。

成為會員之後你就可以開始找尋你有興趣的農場,然後發送訊息給主人嚕!

(PS台灣人也可以在台灣WWOOF,他沒有什麼國籍限制哦~)

(PSS各國的會員申請細節就要參照各國的官方網站,非英語系國家都有英文介面哦!)

 

關於簽證

因為不是真正的員工,沒有需要簽約,所以如果要在國外WWOOF的話只要用觀光簽證就可以,不需要特別去申請工作簽證,這一點相較打工度假,簽證手續上是方便許多,之前看要去打工度假都需在準備打工度假簽什麼的@@。

 

關於時間

因為是觀光簽證入境,所以可以滯留的時間就是觀光簽的最長滯留時間。在農場待多久基本上是自己可以決定的,事前有跟主人喬好就可以了(當然是不能不告而別啦哈哈,很不禮貌)。有些農場有限制他會寫在農場簡介裡面,找尋農場時再多多留意嚕~我之前第一次待農場時是先待一周,先試試農場水溫,建議如果沒有務農經驗可以先待短一點的時間,但如果待一天就想走人,農場主人也不會硬要攔下你,這是個很自由的一件事。

 

關於工作換食宿

就如最前面定義說明的,他是個不涉及金錢的交換概念,每天工作約4-6個小時交換食宿,通常會有人性的一周讓你休息一天。食宿的型態在農場簡介都會很詳細的說明。食的部分,除了與主人家一起吃飯,我之前也遇過農場是提供食材,需要你自己料理;住的部分,也有可能跟其他的WWOOFer一起睡團體房之類的,每個地方提供的住宿型態都不太一樣。當然,工作換食宿是最膚淺的層面,在工作和生活同時你與主人家的互動交流,是WWOOF很重要的目的之一,我想大部分農場主人都是保有一顆對文化開放的心態去接收WWOOFer,也會期待聽到很多知識和故事。

 

IMG_8608   

以下是我自己在規劃這一次旅程之前,

一些韓國朋友告訴我的一些我覺得很有用的知識們,

如果沒有想在韓國WWOOF的人,你 已 經 讀 完 這 篇 文 章 了 哦!XD

關於在韓國WWOOF

-時機選擇

韓國是個四季非常分明的國家,每個季節做的農事都會有所不同,值得注意的事是冬季因為非常冷,所以幾乎沒有農事,有的話多半是室內進行的工作,或是剷雪之類XD,但有個滿吸引人的是韓國冬季就是製作泡菜的季節,如果是想體驗做泡菜,冬季來農場應該是滿有機會遇到的!

春夏秋則都會是超級無敵忙碌的季節,其中初春因為剛脫離冬天不久,所以還可能會遇到冷天,現在三月底我下田的時候還是要穿外套的,此外春季的風滿大的,搭配中國來的黃沙,有些地區的空氣是非常差的(前天我全天帶口罩防髒空氣哈哈)。農場的夏秋季我目前還沒有經歷過,不過我想最主要的差別就是氣候了,夏季會超過30度以上,穿短袖下田。此外,相較春季播種耕耘,多半看到的是種子,夏秋是收成階段的工作,看到的應該都是果實嚕!

 

-地域選擇

基本上首爾是沒有農場(哪來的地XD),大韓民國的農場都是在各個地方郊區,從南到北從西到東分別是:京畿道,江原道,忠清道,全羅道,慶尚道,還有離島濟州島(抱歉我懶得放地圖了哈哈哈哈)。

(1)考量方言

這六個地區,後三者(全羅,慶尚,濟州)都會講很有地方特色的方言,當然一定也會講標準話,不過應該是帶有方言腔調的標準話。我當初是覺得自己標準話都沒講好了,又去學方言的話,應該會搞混一切韓語,所以我找農場時,僅找位在前三區(京畿,江原,忠清)的農場。但我想後三者因為有方言,所以地方文化應該會更加明顯!尤其像濟州這種離島呵呵。

(2)考量與首爾的距離

當時我也有想說如果在離首爾不遠的地方的話,好處是待不下去時要逃跑比較快(誤),前三區都是大約一小時左右的客運就可以到達的地方,如果真的需要去首爾的話,會比較方便一點!當然另一好處是交通費也沒有那麼貴了:P

那麼前三個區域要提點特色的話,江原道是氣候最寒冷的,忠清道是說話最慢的(但素拉說話無敵快!),京畿道是風景最一般般的(不知怎的我自己也對京畿道的農場比較無感,感覺跟首爾太近了,沒有逃離城市的感覺哈哈)。

 

 

以上是我現在腦子裡的全部相關知識了,

希望分享出來給有需要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