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一直當個沙發客,未來還要變成優質的沙發主人。

人生第一次沙發衝浪體驗認定。

DSCN2492     

 

 

怎麼開始的?

謝謝我的大學至親索尼亞,有時候只擁有衝動還不夠,可能會要個推你爆發衝動的人。

其實最早聽到沙發衝浪是大一下的時候跟一個不熟的朋友聊天聊及暑假規劃,他說他要沙發衝浪,

當時單純的我以為他是很辛苦的在網路上漫無平台的找尋沙發來睡,但心中還是覺得他很酷:P

直到去年我受到索尼亞的薰陶(?XD),發現有專門網站!是個很大的社群交流平台!

於是在心中開啟交換人生要實踐的這個小夢,去年八月我註冊了。

而當我在波爾多安頓一周後又跟索尼亞視訊,請教了很多關於衝浪的事,獲益良多到還作筆記耶呵呵,

隔天我登入,然後開始從零開始編寫我的個人頁面,(因為去年註冊時很懶嘛,想說還有時間再寫)

還記得我寫自介文的時候,它附註說可以寫出在朋友眼中你是怎麼樣的人,我覺得很有趣,

立馬問了兩三位在線上的熟人朋友,得出結論:Energetic,Open-minded,Passionate,Smiling Girl.

花了兩天斷斷續續編輯完我的個人頁面,因為要填寫的內容都是自己的故事或事情,

就好像我拿著放大鏡看我自己,再一次認識自己,也察覺到我多麼想要開始這一切。

 

 

但是,剛開始怎能不畏縮!

確定寒假要往北法的時候,我看著我的法國全圖,排出大致路線,

同時也開始搜尋沙發主人,仔細的閱讀每個人的頁面,就像是在讀大家的小自傳一樣,

雖然很累,但是越長的自傳我越喜歡,因為可以更了解他,(看到太短的立馬回上一頁呵呵,

加入了若干位有興趣的沙發主人到清單,眼看只剩下寄送請求這一步了,

但對於這最後一步卻有股強大的畏縮感,寄送之後就是你真的要這麼開始沙發衝浪了,

雖然買去北法的車票也只是先買單程,因為跟本不知道要在何時從何地回來!

其實我知道最終一定還是會去沙發衝浪的,只是就莫名奇妙的一股明天再寄~的聲音,(好孬呵呵

一直到我要衝浪的前十天左右,拾起熱血,小心謹慎,送出了請求,總共寄出三封給在三個地方的主人,

一瞬間所有畏縮化為緊張,哈哈哈哈,跟本只是換一種情緒受阿我!

但總算跨越那股恐懼,就像高空彈跳你克服高度然後跳下去之後其實都是很快活的嘛(我沒跳過但我猜是如此呵呵。

 

 

一波三折是必經之路呀

寄出的三封請求信之中,有一封石沉大海,一封無法接待我,正當失望緊張之際,

收到最後一封,天阿,是接受QQ,是坎培爾的主人,大貴人無誤,

雪中送炭般的感到溫暖和強壯,重回信心和勇氣,也重安排路線,一口氣又寄給三位不同的沙發,

最後我在離開波爾多的前一天把將睡的五張沙發中的四張搞定好,

加上謝天謝地的法國手機也開通了,讓我更不緊張,

於是,出發去流浪。

 

 

啟程衝浪

告別流浪第一站鍾鍾家之後,萬分的緊張感再度漫延全身,

即將到雷恩展開沙發衝浪,即將見到沙發主人,即將睡在一個未知的地方哈哈。

最遭也就只是一片空地,沒有回頭路了。

就這樣想著,然後見到我人生第一位沙發主人Johanna(左下的左一),

b5  

我擁有了超出我預料非常非常非長非長多的好的回憶。

該怎麼解釋呢,當初心中也是會怕這一切都是水過無痕可能還會有點勉強陪笑的相處,

但因為Johanna的個性開朗親切,加上我們又是同年紀的大學生,

所以這次三天我除了在雷恩旅行,我也是用雷恩大學生的生活模式旅行,我發現這是一種人物的觀光,

我自己一人住在青年旅舍一定不會遇到這麼多的法國大學生,

一定不會有人教我做法式可麗餅,一定不會有人帶我去雷恩法院內部,

一定不會養成法國人想洗澡再洗澡的隨性風格(當然我回來之後有每天洗啦只是頭髮改成兩天洗一次了呵呵),

一定不會有機會進去他們學校辦的派對活動然後一直亂動亂跳到累,

保持聯落著,沙發衝浪的信心增加更多,謝謝!

但那天要分開時哭了,沒有經歷過這樣的分離,心中真的很不捨。

 

 

不捨的情緒持續沉澱,來到Martin的家,

b6  

我像是帶著一本超級豐富的百科全書在聖馬洛旅行,

從地理,歷史,社會,語言,旅行,他的人生,我的人生,

他是一位非常專業的沙發主人,知道所有需求,所有觀光客會想知道的事,

Martin也讓我深深感受到活到老學到老這件事的美好,而旅行對他而言也是最好的學習方式之一。

這次在跟Martin道別後轉頭在上火車哭了半小時,又是不捨,

實在是無法釋懷這種短暫相聚後將永遠再見的情況,

當時覺得沙發衝浪的殘忍之處好像是這樣吧,

因為是人物的觀光,但人跟人的交互作用效果怎麼可能是零呢。

 

 

好險在前往布雷斯特的的時間夠長,沉澱好後再出發!

b9  

都不是法國人但是用法文相處的有趣情侶,

在這裡流浪除了我很愛的海邊之外就是那晚跟著Fan一起邊走邊聊天的市中心了,

一個人流浪至此,從來沒有感到孤單或是無聊,(緊張倒是非常多呵呵

我想應該是除了自己個性超級獨立之外,還有這些沙發主人的陪伴,他們真的是好美麗的風景。

這次道別我沒有落淚了!後來想想,過客般的相會雖然不捨,但這就是人生吶。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學習說再見跟學習說你好是一樣重要的。我在學習!

 

 

第四位沙發主人,我的沙發貴人,Fabi,

b7  

是正統的法國上班族,雖然因為她很忙沒能跟他一起出遊,

但在家的時間我們也交流很多,多到她說我talkative呵呵:P

在沙發衝浪遇到的人大部分都是聊到旅行就會話題一直開下去的,

所以交換了好多實用資訊,包含我還沒嘗試過的共乘,總有一天會實現的!

在跟Fabi道別的時候又是一股小小不捨,但是強忍著,前往最後一站!

 

 

好天氣的流浪句點城市,南特。

b8  

我的主人Adeline是一位生活很充實的人,(下圖右一

到酒吧聽歌聊天玩遊戲,體驗法國人晚間休閒娛樂,

到法國人家吃晚餐,體驗法國人用餐禮儀,

到河邊吃坐著沒想什麼事,體驗法國人的悠閒午後,

感到無比的開心和滿足和新鮮,我知道我又遇到沙發衝浪的美好人物風景。

再跟主人和主人的室友道別時,還是感到心中很強的糾結和酸苦,

一方面要再見了,一方面要回程了。

 

 

就是如此的十四天的人物風景的型成,

b3  

當初因為好奇再加上這麼經濟的旅行模式吸引著我,

如今,我對於這個世界上的人物風景有更多的期待和好奇了,

我會一直當個沙發客,未來還要變成優質的沙發主人。

每到一個地方,會想要過過他們的人生,

如果沒記錯的話,我的第三位沙發主人印度人Ashish在他的個人頁面說:

The world is like a library, and each couchsurfer is like a book.

非常認同,雖然也會有可能遇到看不下去的書,但是就是人生嘛,

我願意去嘗試讀每個人,每個故事。

有時候也在想,比起遊歷世界百大景點,自己更想要成為也遊歷百位沙發的衝浪者,

因為古人說的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我想不僅只是那些名勝古蹟,自然生態,也是包含人物風景的吧?

而沙發衝浪是最好的方式。

 

問了所有的主人為什麼敢接受一個完全沒有經驗沒有評價的請求,

Ashish說總是有一個開始,他很歡迎沙發新人,(嗚真是感動,

然後還有一個重點是寄給每位主人的請求都寫超多超仔細,寫了為什麼有興趣為什麼想衝浪,

Martin說認真的讀完主人的資料然後發送個人訊息是最重要的,

於是乎,這一趟居無定所,看似大膽冒險的沙發衝浪,

因為事前真的做很多功課認真看了很多主人,小心謹慎之下,

我旅行了五個非常美麗的人物風景。

 

 

 

很開心我現在成了沙發客,沙發客人生加油呵呵。即將,會有下一次。

送上我很喜歡的一張補捉,

b4  

 

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