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

已經是快一個月前的小故事了,現在才把它記錄下來,當我已經不再困擾的時候(可能啦)。

這段時間時不時去思考故事發生的價值,而今漸漸相信這是最好的安排。

我還在持續被摩練著。突然覺得自己取的這個強心臟之路的分類真的是太貼切了阿。

 

 

那是跟一位法國朋友相處到我很不悅的情況,當時甚至覺得從一開始就不應該認識他呀自找苦吃(誤)。

 

 

前情提要:

我跟一位法國朋友進行語言交換(等整體交換結束之後我一定會發個心得文啦:P)

事前我會準備好自製講義,每次上課都有一個主題,教他相關單字和用法,例句等等,

之後換他會幫我檢查我自己練習的作業,然後文法練習或口說練習。

他是零基礎,從拼音發音開始學的。

 

 

 

當時是第二次還是第三次見面,這次打算幫他復習發音,還有已經準備好講義要教他自我介紹。

剛開始發音都很順利,然後我們開始看我準備的自我介紹的句子,

我其實本身沒有教中文的經驗,也沒有修過華語文教學課程,

就只是一個母語是中文的人,而且指考國文還只有62.83分,要開始教真的是很緊張,很怕害了人家,

於是我思考當我初學外語的時候都是學什麼,然後我決定先教他自我介紹。

 

有一句話是:"我是學生。"

我跟他說學生的意思是student,

他問起"學"是什麼意思,我表示是to learn的意思,

接著他問"生"是什麼意思,我說有很多意思(因我想到出生,人生等等單字,我覺是不同意思>_<),但這算是person的意思。

當我說有很多意思的時候,他就很不能理解為什麼一個字可以有很多的意思,

我感受到他是很理直氣壯的向我表示:每個字都只有一個concept,所有語言都是這樣,

我當時整個不知道該怎麼去跟他說,而且也不認為所有語言都是如此,我就說中文裡很多字都是多義,

但他就是不能認同@@,他堅持一個字只有個一個concept,

於是我跟他解釋了出生的生和人生的生,他自己歸納出了"生"的concept。

此外他也跟我說,"學生"不是student的意思,他只是表示learning people,中文裡沒有表示student的字,

他真的非常理直氣壯到我有點無言以對,但是他的解讀方法好像也是沒有錯的,我就不想跟他爭辨在我心中學生就是student@@,

有點微不悅,畢竟我從小到大就是這樣學的啊,他這樣態度讓我有點傻眼:P

心想說,下次給你一個線上字典的連結,畢竟我的形音義也不是很厲害,汗。

 

又一句話是:"我學習中文。"

同樣我跟他說了"學"的concept和"習"的concept,

然後也補充說你也可以說"我學中文",這是一樣的意思,

他又開始不能理解,又跟我強調一次concept的這東西,他表示那兩句話絕對不會是一樣的意思,

他問說前者是不是比較禮貌,我想了想,覺得真的是一樣的用法阿@@,

但是他還是不能接受,並且說外國人學習中文和我們學習中文是不一樣的,

因為不是母語,他們會要知道所有的字的concept然後才能融會貫通,

不像我們從老師那邊學了就背下來或全盤接收,

我說對,我們彼此的教育環境不一樣,我從小到大課堂上老師說的同學們都幾乎就是全部吸收,

他說他們不是,他是上課的時候會去想老師教授的內容,他不會全接納。

我當然是尊重彼此教育背景不同下產生的差異,大部份東方學生學習比較被動,大部份西方學生學習比較主動,

但我不會去評斷哪個優哪個劣,只是不一樣的方式,各有優缺,

再者,我想我們的學習模式也非與生俱來,是教育體制和與老師的相處之下養成的,整個社會就是如此,

他在那邊高談闊論他之前跟中國學生課堂相處的情況怎麼樣,然後所以在他眼中東方學生就是比較不及其它人,

那張嘴臉真的讓我很無語,從他的語氣好似東方學生這種學習模式就是比較不好比較差,

我感受到我此刻有點站不住腳,從來我都不會這樣評論別人的學習怎麼樣怎麼樣,現在我也不想討論兩者優劣。。。

當時完全不想跟他繼續討論下去阿殺了我吧@@。

 

這時他突然問我說中國有沒有哲學家,我第一時間想到老子莊子,我說有,

他說那你們有學習哲學嗎,我說我沒有上過哲學課,老子莊子的思想是在國文課的時候會帶到一點點,

他表示他們都有學習哲學,學習西方的哲學家的哲理,因此從小他們就是主動學習,多問,好奇等等,

我本來對於他們有哲學課這件事還頗好奇的,但是他那種優越的自我的語氣真的太讓我不舒服,我當下真的很不想聽下去@@。

(關於學習哲學這件事,我事後跟我另一個很要好的法國朋友詢問之後才知道,他說他們高中準備升學的科目裡面包含哲學,

主要學習西方的那些哲學家的哲理,也有提到一點點東方的孔子阿之類的。因為是必考科目,所以基本上都有學過。)

聽他講完哲學什麼的他媽的自我論述,我真的不想要再跟他探討下去,

花了一小時在討論東西方學習差異和東西方哲學的影響,整整一個小時使用英文論辯這麼不親切的話題,

其實是很樂意去分享我的意見的,但是當下可能我們都有點太認真在談論,所以真的很嚴肅(?),

加上我一直覺得他態度就是認為自己優,不斷強調東方人學習是多麼的不求甚解,還有我們不學哲學所造成的缺失,

我當時實在是站不住腳,我從頭到尾只是幫助你學習中文,實在沒有想太多其它的,

面對這樣的情況當下真的是很崩潰@@。

 

當我們停止討論後我們把剩下的看完,這之中還有很多他無法理解的事,

包含我跟他說"法語"跟"法文"的用法是相同的,是一樣意思,他就無法接受,他覺得必定有不同之處,(我:@@

另外有講到"我喜歡玩",照樣分開講了喜和歡的concept,玩我說是動詞to play的意思,

他又突然不懂,然後理直氣壯的向我表示中文裡面沒有動詞,都是concept!(乾可以不要再講concept了嗎@@

並跟我表示玩的概念就是"從事非工作以外的事",我心想:這什麼三小解釋。。。

反正還有很多很多很無語的時候,當我嘗試解釋的時候他仍會有他自己的另一套解釋,企圖一切都要在他掌握之中,

事實是中文就是世界上最難的語言,要初學的時候就掌握真的很不簡單吶。

 

隨後也有跟我說他不打算學習寫字,他說因為未來都是用打拼音再去選字,他只要主攻拼音就好,

我說有些字長很像實在很難不學寫就可以分辨,並且你要會讀的話,會寫也是很重要的。形音義要並重。

但他就是一付不打算學寫的樣子,我當下已經懶的與之爭吵,快死了呀隨便你想怎麼樣,我就是盡力幫助你這樣。

 

後來結束中文部份之後我真的是大喘一口氣,但同時我已經累到不想要繼續法文的部份,

甚至因為他的關係,已經不想再跟他繼續相處下去,我對他的價值關不感恭惟,

當時甚至對法文產生一股想放棄感,想到之後還要因為法文繼續面對他就很崩潰,一直怪自己找罪受阿我,

但是我當然不能立刻走,不能那麼孬那麼容易放棄呀>_<

我喝了一口水然後儘量忘記剛剛發生什麼事,認真當下,

法文的這一部份勉強順利過去了,沒有發生讓我站不住腳的事情。

 

離開他家時,鬆了一打口氣,我還記得那時候天很亮,因為太受不了而快哭了,可是不想在馬路上哭:P

回到家跟你聊一聊就這麼樣的眼淚快速落下了,覺得太累了,

一方面是因為我沒有站在他的立場去思考他應該想要怎麼學習,直到他說外國人學習和我們學習是不一樣的時候我才發現我的缺失,

我覺得這樣子不如自己的預期,我是希望成為可以滿足別人的期待的中文老師。因為有點失敗所以挫折了一下。

另一方面就是真的受不了聽他的理直氣壯的自我理論,感到非常累,已經很久沒有這種打從心裡不想跟這個人來往的念頭,

覺得我真是會讓自己走入火坑,很想永遠不要再見面了,幹麻沒事找事做。

還有這樣子真的著實打擊到學習法語的熱忱,想到還要繼續跟他學習我就好想好脆弱的放棄了算了,

學個語言變得這麼有壓力真的不是我當初想要的呀,太扯了。

 

心中真的有太多太多思緒太亂了,亂到只想認真先把眼淚都流完然後再重新整理自己。

稍晚我打起精神用私訊給他一些相關的學習網站,他還很開心的跟我說謝謝老師,

但其實我當初心中是os:乾老娘剛剛還因為你太機車哭了然後你現在還叫我老師。。。

 

 

 

冷靜過後,我知道一定不行就此退縮或放棄,不能這麼弱,縱使多麼不喜歡,

我也知道要給自己更多的勇氣去面對這個人,未來一定要盡力讓他很感謝我。(齁可是當時真的很崩潰啦乾

那天私訊給高盈穎以老娘為主詞,他媽的為語助詞,乾為狀聲詞,簡短發洩了當天的不平情緒,謝謝主席QQ; 

隔天跟大盧講了這個故事,講到激動處又落淚真是太弱了我,謝謝大盧姐姐嗚嗚,

真的很感謝他最近有在讀一些討論法國人的書,了解一些法國人的個性,讓他的一些行為比較能被我理解,

跟大盧聊的時候有點痛苦因為要不斷想起這個故事,但是結束聊天的同時又是最舒坦的。:)

 

果然當你不諒解一個人的時候,是因為你沒給他足夠的時間。

當時事過一周之後我心中還是會一直在意這件事,而且持續不想見面,哈哈,

有一次偶然在私訊跟卲智浩突然聊到這件事真的仍是長篇大論發洩情緒。

後來每一次語言交換之前我都有點緊張,我要心理建設的很完備之後出門,(哈哈是多誇張

結果往後的每次見面都算是頗順利的,我才漸漸沒那麼多壓力>_<,

相處越久也越知道他應該想要怎麼樣子,每次給他講義我他都很珍惜(我自我感覺良好嗎哈哈),

上課之前也都先準備充份,上網去查很多他可能會想要知道的相關知識,例如維基百科中文文法之類的,

在過程中也要盡我全力讓他不要那麼多疑惑,還有希望他可以享受於學習中文:)

每一次的下課都漸漸獲得一些些少少的成就感,加油慢慢累蹟!

 

國外生活時常會有些文化小火花產生,

但有時候摩擦的產生也不一是因為國籍,而也有可能是人性。

故事中的我感受到的不快我也無法去歸類是因為法國人怎麼樣,或是因為這個人怎麼樣。

(而且他還是個巴黎人吶,剛開始的時候真的覺得巴黎人也太讓我生火了吧乾乾乾哈哈哈,

或說去探究這個原因也沒有價值了。

人生本來就會遇到有些人是讓你不想接近的,

剛開始覺得這樣真的很糟,會想說在國外時間寶貴我為何要浪費時間在一個沒有好感的人身上,

而且還要一直這樣見面下去,我實在不想每次見面都是惡夢,

那陣子很誇張一直在計算距離我離開波爾多還有多少的日子吶呵呵,

不過當時間過去之後,嘗試去面對,即使心裡會有點害怕,

因為你也沒其它事可以做了,你只能去接受這個挑戰。

 

已經是一個月後的今天,我跟他已經可以恢復以往相處了啦,哈哈,

真的是需要時間去讓自己變地更八面玲瓏,

現在如果他再這麼讓人火我也可以好好接招了。

我總是跟自己說,未來你必定也會在生活中職場上遇到這樣讓你很難自在相處的人,

所以往好處想就是把握機會訓練自己,要有能屈能伸,就算對方多麼鄙視你或態度噁心。

而且其實我跟他正常聊天的時候是聊的很暢快的,我很喜歡跟他聊天,

只不過語言交換討論到這麼深的話題然後這麼機車態度才讓我不悅:P

 

 

 

哇屋我打了好多字喔,已經四千多字了從昨天晚上打到今天哈哈,

回歸主題那個時候有點站不住腳,一股前所未有的崩潰感,(中間也發生了一件讓我也微崩潰之後再講了:P

發現自己還很弱還有很多人需要經歷,也要學習給那些你不喜歡的人多一些時間,

不要太快放棄,因為當你因此養成強心臟之後將是你最大的收穫。你會站的住。

還有我想到一句話,感謝那些讓你落淚的人,他真的讓你成長!

 DSCN000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